close
(1) 心得名稱(書名):我在雨中等你
(2)作者:賈斯.史坦
 
(3)內容:
這本書的獨特之處,是以一隻狗的眼光和角度來看待周遭所發生的事件.以及牠富有哲理的見解,很難想像,在人們眼中常被忽略的寵物,在"牠'的異想世界中,你將會發現不同層面的思維.牠的理解程度超乎你能想像,本書的主人翁--"恩佐"便是如此.
 
這是一個家庭與一隻忠狗的故事,故事的敘事者"恩佐"是一隻具備著人類的靈魂與思想,但卻被上天錯置在狗的軀殼中的一隻靈犬.牠總是細心的觀察主人的生活,以及他的情緒起伏.只要主人稍微使個眼色,或是一個微不足道的動作,表情.牠便能嗅出端倪.再把牠的見解和表達的意境,用有限的能力表達出來,通常牠能解讀主人的心事,彷彿是隻具有靈性且能分憂解勞的狗兒.令我感動至極的一個段落是~當恩佐的主人~"賽車手丹尼"的妻子伊芙罹患腦瘤時,恩佐總是不離不棄地守護在她的身邊.每當她因自身的惡疾感到對人生失望,情緒瀕臨崩潰之時,牠會給她最直接的安慰.以及生存下去的力量.雖然"牠"無法開口,但行動卻已經證明了一切,牠和主人間心靈相通,不會輕易地作出批判,這是牠的溫馴之處.因為牠無法言語,所以不會和人類起爭執.
 
其實這也是我該學習的地方,因為我總愛岔開朋友討論中的話題,而在不對的時機插入自我的見解,企盼引起他人的共鳴,但當我讀到恩佐敘述的:"但人們總是不斷改變彼此對話的方向,就好比你在開車,旁邊乘客突然抓住方向盤,幫你轉彎一樣." 我意識到我就是那個會突然抓住他人方向盤,擾亂駕駛的那種人.這句話一語道破我長久以來的惡習,讓我看到自己長久以來人際關係不佳的關鍵.也及時發現還有改進的空間.
 
當丹尼妻子伊芙過世之後,緊接著又是一波又一波人生中的暴風雨.伊芙的父母想爭奪孫女柔伊的監護權,而設局陷害丹尼.並害他因此被冠上"強姦犯" "戀童癖"的莫須有罪名,而且因為一個十五歲的女孩--"安妮卡"的蓄意誘惑,而賠上自己的賽車事業與人生.他的罪被加速渲染,甚至被害到瀕臨破產的命運.所幸在適逢人生低潮之際,有了恩佐的陪伴,牠用敏銳的觀察力洞悉丹尼此刻軟弱無助的內心,惶恐不安的情緒,他因為被岳父母陷害,讓他被迫失去柔伊的監護權,但他和恩佐依舊樂觀的面對逆境,不向命運低頭,積極的尋求有利於自己的管道,還好最後終於真相大白,丹尼贏了官司,順利取得柔伊的撫養權,但陪伴左右的恩佐卻日漸衰老,即將走向生命的盡頭.
 
因牠天生骨髋發育不全,而在疼痛發作時異常的痛苦不堪,但牠總是默默的承受痛楚.盡自己最後的力量為丹尼做一點事,我最感動的是~在牠臨終的那一刻,倒臥在丹尼的懷中,丹尼對牠說:"你去吧~去吧~"牠在此時竟沒了對死亡的懼怕,反而希望趕快安息,好讓丹尼全心毫無牽絆的衝刺賽車事業,而牠也盼望下輩子能轉世成人,用另一種型態跟丹尼重逢,因此牠反而認為"死亡並不是終點,而是另一段靈魂的啟程".
 
在本書中,恩佐用牠的"所見所聞"提出了許多"雨中賽車"的理論.用塞車手在賽道上的技巧,進而成功的駕馭人生中的考驗與難關.因為在雨中賽車,又不致於使輪胎打滑,掌握全局以及自己的優勢,進而超越對手.贏得勝利的喝采.是一件非常艱鉅的任務.但假設你能把這套賽車理論應用在人際,愛情,以及職場上,必定有所幫助.這本書涵蓋了家犬恩佐對主人一家的不離不棄和無怨無悔的付出,以及面對接踵而來的變故時,勇於面對,還有塞車場上的致勝技巧,用於人生賽道上的理論,讓我能藉著這些"雨中賽車"的比喻,體會到駕馭人生道路的方向,而現在,我已經慢慢有了凌駕的快感,因為我領悟了一個道理~"聰明的賽車手永遠是最後的贏家" "要相信,你不是你,你是一切.而一切就是你" 讓我在人生道路中體會了一些哲理,也願在未來我能成功地駕馭我人生的道路,開創自我嶄新的里程碑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桑妮 Su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